close
改變「喜歡」是可以透過行動來培養的一種心態。在工作中,我用專心解決自己的害怕,用行動來克服討厭的心情。我知道,如果我不喜歡的事越少,我的自由與快樂就會更多。做每一件事都覺得喜歡?我認為不大可能,不過,如果人生真能達到這種心境室內裝潢,一定非常快樂。是哪位哲學家說過這樣的一句話:「人生的快樂不在於做你喜歡做的事,而在於喜歡你不得不做的事。」我非常同意也非常嚮往這個境界。不得不做的事,應該是自己的義務、或工作途中所遇到的困難,如果能喜歡,快樂想必會隨之而至汽車貸款。不過,我發現「喜歡」是可以透過行動來培養的一種心態。「喜歡」很複雜,並不是一種單純的情緒,應該也不是一路走來,始終如一的感受。我從工作中體驗到,如果下定決心去做一件我自認為討厭的工作,跟自己打賭我可以完成、而且無論如何都要個人信貸完成;通常等到做完了再回頭思考自己的感受時,十有八九,我可以找到一點不同的心情。其實,光是征服自己的討厭,就讓人夠有成就感了。再喜歡的工作,也會有一些不喜歡的項目,但我希望改變自己看待事物的眼光,所以我用「做」來改變不喜歡的買屋感覺。在工作中,我用專心來解決自己的害怕,用行動來克服討厭的心情。我知道,如果我不喜歡的事越少,我的自由與快樂就會更多。有一位工讀生問我:「Bubu姐,妳是怎麼引導Abby跟Pony選擇未來的道路呢?」當時這個孩子就要離開大學,我知道她賣屋一定需要許多的分享與忠告。我告訴她,雖然很多人都說,人只有在選擇自己喜歡的路之後,才能把事情做好;但是,他們並沒有說,選擇喜歡的事並不代表在當中永遠都能得心應手,如果半途遇到困難,也不代表是自己選錯了路。「喜歡」與「輕易做好信用貸款」有時在我們心中會產生必然的連結,所以,如果在一條路上走得不夠順利的時候,人往往會懷疑是自己沒有找到真正喜歡的路。有些人因此而不停地轉換跑道,永遠在尋找工作中所謂的真愛。喜歡與做得好,當然有一些能力與情緒上的互推關連,但是,支票貼現喜歡不光是一種直覺。我提醒這位大學生,不要對自己的選擇做輕率的判斷,喜歡的事做起來也並非樣樣好玩。更何況連「喜歡吃」什麼,都可以透過引導來改變,我們面對人生與工作的總總複雜狀況時,更要有耐心。有一天Pony從羅德島跟我用Skype談婚禮顧問功課時說:「媽媽,每個人都把「喜歡」說得那麼的輕鬆容易、理所當然。其實,一件我們喜歡的事很可能有百分之八十都是非常單調無趣的;問題是,如果不好好做完那百分之八十,就沒有辦法領會其中百分之二十真正的有趣。」人生立志難,要勤勤懇房屋貸款懇地耕耘日子更難,如果還有許多不愛、不喜歡,那自己所加上的辛苦絕不會少。我希望孩子能從小建立積極的想法,希望她們了解,行動可以改變觀點,喜歡是可以培養的感覺。所以,我常常以自己為例,跟她們分享:要手握「改變」的主權,不要當自房地產己的敵人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u97zuwi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